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永平街 > 正文

永平街神奇亲子园:聚焦家庭教育,共创社区融合之家!

| 【记者 曾易琳】通讯员:丁少芬【编辑 严直高】 | 2019-05-08 19:05:29



为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服务宗旨,永平街党群服务中心特此引进了法泽“神奇亲子园”公益家庭教育服务、链接各类党支部资源来促进流动家庭的教育公平。



聚焦家庭教育,共创融合课堂


据了解,永平街流动人口集中,流动人口的居留稳定性增强,融入城市的愿望强烈,最希望能提供亲子教育支持,解决他们的子女入托难、亲子沟通难的问题。为满足居民的科学育儿需求,永平街党群服务中心特此引进法泽“神奇亲子园”特色公益家庭服务项目,为期16周的免费课程。目前已开设4个公益家庭教育服务班,共计36对家庭;还预报名达200余对亲子家庭。


自今年3月,公益家庭服务开课以来,永平街家庭教育服务课程逾96次,覆盖面广而深,获得了永平街党员及群众的一致好评。居民们表示这一服务的开展不仅提升了流动儿童的“语言、认知、健康、社交、艺术”等方面的能力,还透过家长互助小组,实现了“互助服务”,构建了永平街邻里的社会支持网络,真正实现了“融合课堂”的愿景。





链接专家资源,关注家长教育



据介绍,为了整合永平街内部资源,实现“资源共享”理念,推动“联合党委”开展“专业服务”,党群中心还链接了永平街辖区内的华师附属小学、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广州市白云区心理医院等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和医生为神奇亲子园的家长和幼儿们开展多彩多样的“党建引领公益教育服务”。目前,党群本中心已成功与白云区心理医院合作开展了一期《婴儿和儿童的行为特征》的健康教育交流会,得到了众多家长的热捧。





除此之外,为了帮助更多社区家长增强科学育儿观念和掌握育儿方法,神奇亲子园针对永平街广大家长开设了线上微课堂服务,永平街党群服务中心还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蒙特利梭教育、特殊儿童教育学校的老师、医生等专家,针对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每周四定期开展线上微课。截至目前,已直接服务人数超过190人,累计服务人次约800人次。





培育社区妈妈,实现社区赋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两个月的公益家庭教育服务课程中,涌现了一批批素质较高、思想政治觉悟较高、积极参与公益服务的社区党员妈妈,为此,中心的党建社工针对这一批社区妈妈,积极培育,提供她们给社区宝宝们“上课的平台”。





除此之外,许多家长还主动加入永平街岭南新世界联合党委的党员、环保、安全宣传等志愿者队伍。目前,中心还在前期社区妈妈培育的过程中,挖掘出社区妈妈领袖,中心还特此为她们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神奇亲子园的助教老师”,真正的实现了社区赋权。



助力志愿服务,推动社会治理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响应永平街党群服务中心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公益家庭服务理念,中心的党建社工积极助力社区妈妈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共计10场。


日前,永平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2场“寻找红色踪迹”志愿系列活动。这两次活动在中心党建社工的带领下及社区妈妈志愿者的协助下,组织上公益家庭教育课的太阳班和彩虹班的宝宝及家长们开启了一次红色志愿之旅。家长与宝宝们通过亲子互动游戏的方式去探索岭南新世界里面的红色踪迹,并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向家长及社区民众宣传本街的红色文化。





 

希望今后这群社区妈妈志愿者能够扎根于永平街,与其他志愿队伍相融合,为永平街提供群众切实所需的社工、志愿、公益、互助、专业等服务,共同营造融合永平、美丽永平!


——永平街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丁少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