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黄石街 > 正文

当心!白云区有骗子开豪车“换外币”,已有街坊被骗5000元!

| 【记者 曾易琳】【编辑 邓菲菲】 | 2019-04-16 21:59:19




开着保时捷,

手拿1000元“新加坡币”,

说是急需兑换人民币?

这样的情况如有出现,

那么说明你很可能遇上骗子了!

最近在白云区辖内,

就有街坊掉入了他们的陷阱,

被骗走了5000元






你好,请问哪里可以外币兑换人民币?


4月13日18时许,白云区的A女士(化名)在下班路上遇到一对开着保时捷的男女问路,对方声称想找地方用外币兑换人民币。在A女士回应不知道后,对方则提出了用手中价值1000元的“新加坡币”和A女士兑换5000元人民币的想法。


起初A女士还有所怀疑,然而对方开始了他们的表演:一旦A女士表现出怀疑,对方马上表示自己开着那么好的车,用着那么多奢侈品,不会骗人的:“我骗你这几千块钱干嘛?我的大好前程不要了吗?”同时,对方还表现出一副很着急兑换外币的样子。


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情的A女士放松了警惕,出于热心助人的心理,她到银行取了5000元给对方。期间,对方一直和A女士闲聊拉家常、套近乎,说话时不时夹杂几句英语,假装不经意地透露自己平时做的都是“大买卖”,以进一步获取A女士的信任。最后,这对男女还留了一个“境外号码”给A女士。


回到家后,A女士和家人说了此事,上网查了才发现,这所谓的1000元“新加坡币”其实是自2017年1月1日起已经停止流通、中国银行也不支持外币兑换的旧版白俄罗斯卢布!A女士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立刻报了警。



骗子所谓的“新加坡币”,其实是已经停止流通的白俄罗斯卢布。A女士供图


报警的同时,A女士拨通了对方留下的“境外号码”,没想到电话居然接通了。对方的“演技”持续在线,声称自己刚刚是看错了钱,待他们跟领导吃完饭后就来找她换钱,并声称“这几千块钱就是一顿饭钱而已我有必要骗你吗”,又说“喝多了手机没电了。”随后,该号码就再也打不通了。

无独有偶,住在白云区的曾女士表示早前也曾遭遇过类似的骗局,同样是一对男女开着豪车,假借问路之名骗取手机。


同样住在白云区的林女士则表示,曾在路上遇到过一位夹杂着英文讲普通话、声称是马来西亚商人的男子,该男子起初想要借银行卡转账取钱,后又电话连线“骗子朋友”,以各种理由意图直接借钱。



小e在此提醒各位街坊,如遇这种“装大款”问路、借钱、借手机、换钱者,千万提高防范意识。



对此,白云公安提出了#防骗小贴士#

1、常识了解,外币兑换是特许业务,需要国家外汇管理部门的授权的金融机构才可兑换,私人之间的兑换是不允许的。

2、常理跟进,通过网络或电话查询币种和汇率,简单比对外观。

3、自我防范意识,需要兑换货币时要通过金融部门或其他信用机构,不要轻易与网上虚假的机构或个人进行交易。

4、如果受骗及时报警,在私人兑换场合留存影像或是物证等物品,记清对方人员的体态容貌,协助警方破案。


提高警惕,

慎防骗局!


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