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云城街 > 正文

社区戒毒康复:亲情与爱,让他从孤岛中走出来,努力做一名好丈夫、好父亲

| 【记者 见习 何家贵】【编辑 橙子鱼】 | 2020-08-08 12:02:07






“他现在好很多啦,以前进门都不换鞋子的,故意把家里卫生弄脏,现在会煮饭等我回来做菜啦。现在懂照顾家人,有了责任心,让人很欣慰。”




妻子阿英(化名)口中的“他”是云城街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阿陈(化名),他最早的涉毒记录是2006年,2016年至2018年间因吸毒两次“进宫”。在云城街阳光之家社工的帮助下,阿陈从一开始对妻女冷漠、对社工排斥,到逐渐转变态度,积极找工作重回社会,最终靠自己的努力挽救了原本摇摇欲坠的家庭,重新学做一名合格的父亲、丈夫。



这条回归幸福之路走得艰辛,也让社工记忆深刻。


首次见面:爱搭不理,容易激动


“屋里光线比较暗,窗帘掩着,烟灰几乎要掉到了他女儿身上,剪刀快要碰到工作人员。言语粗鄙,酗酒,情绪管理能力差,情绪很激动,吐词不太清晰,缺乏正常的人际交往……母亲中风,女儿还小,全家的重担落在了阿英一个人的身上。 这是云城街阳光之家工作人员对阿陈第一次家访的全部印象。


云城街阳光之家是协助辖区内吸戒毒人员进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工作站。社工第一次与禁毒办专职工作人员,派出所、居委代表上门探访时,阿陈把钥匙从楼上扔向楼下,让工作人员自行开门上楼。当工作人员进入家门后,阿陈背对工作人员,未满两岁的女儿晓晓(化名)天真无邪地在一旁微笑,现场一度尴尬。几句对话之后,阿陈毫无征兆地突然激动:“是不是要剪头发?要剪过来剪就是了。”


在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之后,阿陈逐渐冷静下来,手中的烟头又不自觉地停在晓晓上方,社工便提醒他小心烟灰灼伤晓晓。交谈没一阵,阿陈又抓起剪刀激动地问工作人员是不是剪头发……暴躁不安的情绪,给社工的前期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




以亲情为契机,帮助他重拾父爱


据了解,阿陈第二次进宫时,晓晓刚刚出生,于是阿英将晓晓寄养在外婆家很长一段时间,一家三口团圆的日子并不多。自从晓晓要回到夫妻二人身边,阿陈就把以前的东西(毒品及吸毒用具)全部丢了,当起了奶爸。晓晓的回归,无疑是为这个家庭增添了缝合剂,融化了阿陈内心的寒冰。


同时,为了缓和阿陈的情绪,工作人员将线下家访转变为线上电话唠家常,询问其平时怎么带女儿,家里什么时候吃晚饭等。阿陈对工作人员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从一开始的爱搭不理到主动回应。


一次电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父女二人正在河边散步,便提出了到河边与他们一起玩耍的请求,阿陈愉快的答应了。在与晓晓的玩耍中,阿陈渐渐放下了对工作人员的戒备,主动交流起来,工作人员也看到了阿陈对晓晓的疼爱。终于有一天,阿陈鼓起勇气向社工表示,自己白天照顾晓晓,晚上有时间,希望村委可以安排一些工作锻炼自己。




走出困境,重回家庭


尽管阿陈的情绪有了很大的改善,开始逐渐接纳周边的事物,但社交圈仍很局限。“我劝他,如果想戒断毒瘾,以前的朋友是不能再来往的了,一来往肯定又复吸了。以前跟朋友出去几天不回,电话都不接你的。”阿英说道。为了让阿陈接触更多的正向朋友,工作人员与阿陈的好友组织起各种团辅活动、节日慰问。在活动中,阿陈终于勇敢地从封闭的空间里走出来,性格越来越开朗,结识了更多好朋友,后来又加入到爬山小分队,“爬山的时候不会胡思乱想,沉静很多”。


在慢慢的转变中,阿陈也体会到了妻子的不易。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打死不做家务的“少爷”,如今懂得心疼人,知道妻子的胃不好,回家之后就把电饭锅插头插上,把饭加热,等妻子回来吃饭。这一切,阿英都看在眼里。


不久,阿陈再次向工作人员表达就业意愿,甚至主动电话咨询物流招聘事宜,这让大家非常高兴,“责任心”正在他的内心深处被唤醒。后来阿陈努力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还打电话给工作人员“报喜”,骄傲地说发工资了。




勇于承担家庭重任, 消除夫妻隔阂


现如今,“家”在阿陈的心中不再是一个简单的避风港,他希望自己有能力承担更多的责任与担当。然而过往的荒唐导致妻子对他不信任,这一直是阿陈的“心病”。有一天,阿陈主动来到工作站,与工作人员有说有笑,并表示想申请低保,缓解家庭的拮据状况。工作人员感到很欣慰,充分肯定他的想法,并与其一同前往街道办咨询相关情况。




这几年,家里的重担都落在阿英一个人身上,身为一名妻子,作为一名母亲,她实属不易。因担心妻子对自己不信任,阿陈一直没敢跟阿英说低保的事情。为了消除二人的隔阂,阿陈与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一同前往市场看望工作中的阿英。善解人意的阿英把丈夫的点滴改变看在眼里,最后,她把户口本交到阿陈手中,在夫妻之间的鸿沟架起了一座信任的桥梁。


在云城街阳光之家的辅导下,阿陈渐渐变成了有责任、有担当、讲礼貌、讲文明,充满正能量的好丈夫、好父亲!他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毒品完全可以战胜,不要把自己变成一座孤岛,生活在黑暗的角落里,外面的世界更美好!



云城街阳光之家积极为戒毒人员提供情绪辅导、缓解困境、就业帮扶、人生目标规划、家庭关系辅导、戒毒专业辅导等服务。有社康12人,社区戒毒5人,帮助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42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