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嘉禾街 > 正文

嘉禾望岗周边“五类车”屡禁不止?完善配套公交势在必行

| 【图文记者 采薇】(标注除外)【编辑 子禾】 | 2019-04-04 21:20:37



日前,广州交警打响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攻坚战,将重点整治农村地区摩托车无牌无证、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以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员、酒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逆向行驶等7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管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违法行为。


“五类车”成为严打对象,

高压之下却屡禁不止,这是为何?

三线合一、五区接壤的嘉禾望岗地铁站,

人流激增,乘客出行感如何?

对此,小e展开实地走访。







1
有市场,摩的司机仍顶风出没


在嘉禾望岗B、D出口处,

多辆顶风出没的摩托车正在拉客

摩托司机告诉小e,

这里客流需求大,能赚一点是一点。

小e询问司机是否担心被执法人员抓到。

“小心一点咯,抓到就自认倒霉。”

司机打趣地说到。



小e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市民卢先生坦言:“便民车去不了远地方,摩托车方便!价格也合理。”对于“五类车”安全问题,卢先生表示:“会嘱咐司机慢点开。”


另一位市民表示:“等公交车半小时一辆,而且人又多,太挤了。”


常经嘉禾望岗地铁站的街坊感触很深,

交通秩序提升了!

环境改善了许多!

但交通仍然不便!



2
持续高压整治,“五类车”得到遏制


早在2018年4月,

嘉禾街开启望岗地铁站

周边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针对地铁站周边“五车六乱”的乱象

开展日常联合整治。



图片由嘉禾街综信科提供



图片由嘉禾街综信科提供


截至目前,已开展大规模联合整治行动30余次、日常行动上100次,查扣“五类车”近两千,处理占道经营及乱摆卖近600余次。




图片由嘉禾街综信科提供


持续高压下,

嘉禾望岗地铁周边秩序明显好转,

去年4月底,

望岗地铁站给嘉禾街道办事处

送来一面锦旗,

对嘉禾街连日来的地铁口综合整治工作成果

表示肯定与感谢。



3
便民车分流有效缓解客流压力,待规范秩序


小e了解到,

目前有3个村的便民车

在望岗地铁站周边接驳运营。


其中均禾街罗岗村在望岗地铁B出口运营便民车5台,日运输乘客约1000人

鹤龙街联边村在望岗地铁A出口运营便民车8台,日运输乘客约1500人

嘉禾街望岗村接驳地铁站便民车16台,每车每日约运输乘客300人,每天总运输乘客约5000余人

3个便民车队每日总运输乘客量约8000人(平均值)。




据嘉禾街相关负责人介绍,便民车作为暂时辅助交通运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有效地遏制了摩托车等“五类车”非法搭客的势头,但由于便民车属于各村自行经营,也带来了交通安全、无序竞争、规范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4
地铁新线开通,完善配套公交成必然


直到去年年底,随着新线开通,

嘉禾望岗地铁站成为广州

首个五区交界三线合一的站点,

本来就是“五类车”整治黑点的嘉禾望岗,

治理压力迎来新的挑战。

为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满足群众舒适出行、安全出行的需求,完善公共汽车配套成为地铁站配套交通必然趋势。

据了解,嘉禾望岗地铁站目前日均客流量达12万。该站公共交通由一汽和二汽2家公司运营,AB两出口附近共7个公交车停靠站点,配套公共汽车约31条线路,总日运输乘客约5万人。远远无法满足地铁站接驳疏散需求,特别是地铁2号线系由广州南站至望岗终点站,乘客辐射周边范围较广,接驳运输需求非常大,高峰期常常人满为患,形成滞留。


嘉禾街相关负责人表示,经综合评估,如开通公共汽车中巴接驳解决周边各村社群众出行,嘉禾望岗地铁站目前至少需开通接驳各村社运输线路约5条,需配备至少20辆城中村中巴(该数据为平均值,高峰期运力需求增加约30%,且地铁14号线开通后需求还会增加)。




图片由嘉禾街综信科提供



该负责人表示,增开公交线路势在必行,其中地铁站A出口至嘉禾广场、鹤龙联边村各需一条线路,地铁站B出口至西岭球场、望岗二马路工业区、望岗三马路各需一条线路。同时,目前发往长红村、新科(均禾清湖)方向的公共汽车运力不足,需加大班次配套。


嘉禾街正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

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