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白云区 > 正文

交强险标志不用贴了吗? 保险公司说……

信息时报 | 李晶晶 | 2019-02-26 16:01: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晶晶)“听说电子保单已经在广州实行了,那汽车前挡风玻璃还要张贴交强险标志吗?”市民黄先生表示,近日,刚在保险公司完成了续保手续,并领到了最新的交强险标志,但是听说电子保单实行后,已经不需要再张贴交强险标志了,为此对于“贴与不贴”感到有点懊恼。

对此,记者询问了多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均表示,虽然目前广州地区电子保单已经全面普及,但是根据相关法律的规定,上路行驶的车辆还是需要张贴交强险标志,车主务必按照规定执行。


汽车前挡风玻璃仍需张贴交强险标志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

其中,合格标志为年检标志和环保标志,而保险标志则为交强险标志。每年,保险公司均会对已进行投保或续保的的车辆派发该标志,然后车主必须把该标志张贴在汽车前挡风玻璃的右上角的明显位置,如发现未有张贴保险标志的机动车上路行驶,车主将会被予以记1分罚款50元的处罚。

不过,自去年开始,我国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已陆续实行和普及了电子保单政策。根据政策规定,交警在进行执勤执法中,可以实时查询比对车辆交强险信息进行确认,对已经投保交强险的不予处罚和扣留车辆。也就是说,交警只需联网就可以查询到车辆是否购买了交强险,无需反复查看车窗右上角是否张贴了交强险标志。

“尽管如此,但目前法律仍有相关的规定,车主仍需按照规定张贴标志。这样也方便交警进行‘路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一家大型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保险公司对于承保车辆继续发放标志

“我们对于已经按照要求进行投保和续保的车主,也是按照正常手续流程派发当年的交强险标志”,平安、人保等多家大型财产险公司相关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仍会继续派发交强险标志,车主无需担心电子保单实行后,不会收到保险标志。

“一般来说,出单的时候我们会连着保单一并派发交强险标志,车主不用担心收不到交强险标志”,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一名车险业务人士指出。值得关注的是,自去年首张交强险电子保单落地以后,广州车主在办理车辆年审时已经可以实现“无纸化”的方便流程。

“随着交强险电子保单的落地和普及,今后,广州车主在办理新车注册、车辆年审时将不再需要准备纸质保单,凭借电子保单即可完成业务办理”,平安产险相关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平安车主在平安官网及平安好车主APP及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可以享受车险电子保单验真、查询及电子保单下载服务,让数据“少跑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